close

    P1000050-1.jpg 

 十年,人生中能有多少個十年?公主我可不是聽到陳奕迅的歌突發奇想,而是2009年7月,正是我進聯合報系的十周年。照片是某天截稿後玩新相機拍的,模樣有點狼狽,這可能也是最後一次拍我們影視消費中心的小窩了。

 在這十年中,不論我個人或是聯合報系都經歷了許多事,包括我進入可愛的星報、加入本報系最早的捷運報"可樂報"、可樂報收掉被招標的UPaper取代、星報縮編納入聯合報、民生報收掉...身邊的人來來走走,光陰卻又像一眨眼般,驟然消逝。而我自己跑的路線更是千變萬化,從3C、珠寶手錶、美容、文玩具、寵物、汽機車、理財、美食包山包海,其中還發生多次被調來調去的事件,到現在終於才定下來,專攻美容線。

 雖然陳老爹(就是我爸)是聯合報的老員工,我本身也是新聞系畢業,但是我並非一畢業就乖乖進入報社當記者,純粹因為我當初覺得平面媒體有點無聊,所以就先在傳播公司辛勞了七、八年。算起來工作經歷有點嚇人,其實這是因為我從大一就開始在老師的傳播公司上班的緣故,傳播公司真的有夠累,腦筋和身體都累,出外景上山下海、錄影一錄就是一整天、錄完還要回剪接室熬夜到天亮,累到有一天我突然想轉換跑道了,於是又到雜誌社呆了三年,最後才如陳老爹所願,到聯合報系報到。

 開始在報社上班後,才真正感覺到時間是以如此迅速的方式在前進,因為我們每天都在處理隔天見報的新聞,或是下周要登的專題,似乎在時間軸上總是跑在別人前面;而報社的工作更不像我小時候想得那樣,根本忙得讓人沒工夫體會無聊這檔事,剛忙完今天要交的新聞和專題,明天睡醒睜開眼又有新的要處理了;最妙的是,現在文字記者不僅要採訪發稿,還要兼拍照、拍影音(還要加上自己剪接、配音)、控版、編版...,讓我忍不住回想到在傳播公司的時光。

 沒錯,現在正處於媒體改革的階段,網路與影音的結合,是平面媒體必須面對的課題,就正巧在我進入聯合報系的十周年,這一刻我突然有了"回到過去"的念頭。不過在傳播公司至少還是個team work,現在是獨自一人就要完成所有的事,甚至隔壁的同事、每天一起拍照的攝影大哥,人人都是競爭對手,沒有夥伴一起熱血,甚至讓人覺得有點嗜血的殘忍;在報社工作的記者,除非有特殊交情,否則要像一般公司同事那樣下了班或放假時聚餐、聚會,那你真的是想太多,因為沒人有時間理你,也不想跟你有任何交集,因為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競爭對手。

 回想這十年,日子相當緊湊的一天接一天過去,究竟得到了什麼?醒悟了在學校課本上學的新聞傳播理論,不見得完全能套用在實際工作上;感受了跑新聞和漏新聞的壓力;體驗了報社編輯台的肅靜氣氛(雖然我們那區還是盡可能的小小歡樂一下,畢竟是影視消費嘛);還有當記者可以比一般人搶先看到或知道很多事,當然其中也有不少是靠我們多年來培養出的新聞眼和新聞鼻挖出來的,偶爾也可以近距離接觸大家所喜愛的偶像;唯一不變的是薪水和日夜顛倒的作息。我很努力想要擠出一絲絲愉快的回憶,但是很抱歉,似乎沒有。

 在我進聯合報系的十周年,我們要搬家了,搬到那偏僻的汐止(而且正巧位於相當不熱鬧的路段),這是項大工程,對我而言,內心的感受更是微妙。未來的十年,我和聯合報系會怎麼樣?沒人知道,此刻我只想替自己對一份工作貢獻十年青春而驕傲(或說哀悼也OK),因為我以前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在一家公司待這麼久,我也沒有刻意要賴在這裡,忙碌和每天排山倒海而來的新聞壓力,真的會讓人忘記一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ia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