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看了堪稱「升級版」的歌舞劇「跑路救天使」,滿場的觀眾、整整3小時的歡笑與感動,絕對值回票價。身兼女主角與製作人的蔡琴,除了將優美唱腔與幽默個性發揮得淋漓盡致,最重要的是終場的一席話,令人忍不住大聲鼓掌。

終場演員一一出場謝幕時,大家報以熱烈掌聲鼓勵,尤其到了最後蔡琴出場時,更是到達最高峰,此時場裡此起彼落響起了安可聲。蔡琴先是說:「親愛的各位,你們要知道歌舞劇是沒人在喊安可的,不然我們可要從頭到尾再演一遍給你們看耶!」,接著說「不論果陀或蔡琴都不一定有下一個10年,但是只要在現場開心過的觀眾給予支持,這齣歌舞劇即使到對岸也都沒有讓大家丟臉」。的確,2100元的票價,平常買件衣服、吃頓飯可能就花掉了,但是今天不僅給了這些為興趣不計代價付出的劇場演員們直接的支持,也買到無價的歡樂,同時讓他們有機會替台灣的藝術與創意發聲,不是一舉多得嗎?

從小學起,學校都會有一些舞台劇表演的機會,同學們聚在一起排演,在繁重課業之餘倒是一種樂趣,當然我們不會有什麼場地和經費的困擾,搞笑玩樂的成分居多。最近一次是大學時期,當時有門叫「戲劇導論」的課,雖然也搞不清楚這樣一門課跟新聞系有啥關聯,但是畢竟新鮮,所以排課的人特多,我從小到大無法早起的習慣,當然無法跟那些抱持演唱會親近偶像心態徹夜排隊的同學們相比,所以無幸共襄盛舉,但是學期末的公演我卻想盡辦法參了一角。

演出的戲碼是「長白山上」,同學要扮演的不論重不重要,大多都是山賊、保鑣之類的角色,滿嘴「媽個巴子」的髒話,而我呢?我義務擔任起「化妝指導」一職,替每個裝得粗聲粗氣的同學們畫上濃濃的妝、超粗的眉毛和鬍渣。演出前的排演,超脫時空與現實的腳本,讓天生不是吃這行飯的同學們笑破肚子,背腳本、場景和走位,卻也比起背課本難上幾百倍,還要用誇張又洪亮的口吻唸出一句句怪怪的台詞;等到正式演出那天,之前的準備像變成空氣一樣,每個人都緊張得在台上杵著像根木頭,唸得最順的一句台詞還是……「媽個巴子」!

 

雖然非正式,但畢竟參與過,所以我了解…..舞台劇真是費神又費力,如果大家下次閒著沒事又找不到好電影可看,不如去給這些辛苦的劇團們捧捧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ia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