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與一個許久未碰面的朋友相約,說他正在學生命靈數,一時好奇就請他幫我算算看,結果他給我一個答案:說我今年該修的功課是「開心」,學著讓心自由,聽起來好簡單,但是真要做可還真不容易!

朋友說,生命靈數不是算命,只能告訴我們每個階段不同的任務是什麼,而我,是一個固執、依賴、有苦說不出的人,應該學習發洩與傾吐,最好能在生活中扮個小丑娛樂大眾,大家開心我也就開心。但是話說回來,聽過「小丑」這首老歌的人大概都知道,小丑不就是個人前歡樂、人後心酸的人物嗎?所以話說回來,對我來說,苦似乎成了個惡性循環。

他問我,我不開心的原因是什麼?我說不上來。隨著年齡增長,我越來越懂得閱讀自己的心,仔細想想,因為週遭人事物而造成的不開心其實不多,那何不開心呢?有很多時候是因為自己,給自己太多的框框,反而身陷其中,所以「讓心自由」這四個字,是多大的學問啊!心自由了,還會有什麼看不開、放不下的呢?

他還說,人都應該要給自己找一個心靈的寄託,或許是宗教、或許是興趣,都好,有了寄託才能轉移情緒,讓我頓時又想起了重拾荒廢了好一陣子的鋼琴課。學琴是我從小的興趣,連老師都說我有天份,但兒時因為升學壓力而不得不放棄,現在自己花錢找老師上課,課程內容、上課時間都隨性而致,我都遺忘了曾經在琴鍵中找到的抒發和快樂。

我想,拋開生命靈數這個話題,「開心」這堂課或許應該是所有現代人都應該進修的吧!試著找出屬於你自己的寄託,放自己的心靈出走片刻,這世界也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紛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ia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